close

暑假過一半,也就代表又有一批學生進入學測倒數啦

這篇文章主要寫給文組的學生 (重複標題XD

本人讀的高中文組在進入高三後完全沒有自然科課程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每個高中都是這樣

但通常社會科三科要搞到精通就要花不少力氣

導致文組學生很容易忘記學測還要考自然科

身邊也有不少同學直接放棄自然科目

因為平常沒考試壓力根本忘記要準備,大多數文組學生又自然科不OK,自己讀也讀不來

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就放生了

 

前面講那麼多,其實是想先讓你們了解這篇文章不是給每個學測考生的

如果你是上面敘述的那種同學,那可以看看我下面的不專業分享

但我不公佈我的級分因為我沒考滿級分怕被罵

單純想分享讀書心得,救救眾多均標不到的文組同學們~~

別懷疑 我是中前段的公立高中普通班,但第一次模擬考後班上3/4同學真的均標都不到,我也是其中之ㄧ

但學測我考了全班自然科最高分

 

那接下來就看看我的不專業分享吧~


我是在學測倒數30開始準備自然科的

對,是自然科 地科+生物+物理+化學

在放生和放手一博的邊緣我選了後者

 

開始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排計劃和讀書方法

因為剩30天所以我給自己的目標是

地科生物各一週物理化學共一週

原因是

對文組學生來說地科和生物比較好理解讀熟,而且有些東西就是背起來而已

但物理化學很多觀念是要理解的,當然要背的也是有

我個人讀完以後的想法是,物理化學的理解凌駕於死背上

例如你可以把週期表 沉澱表 等等通通背起來,但你沒有理解那些是什麼,怎麼用,融會貫通

看到題目你也不知道怎麼下手,就像算數學把公式背起來但不知道怎麼套數字一樣

而且大家都知道,學測題目都是把很多觀念塞進一題裡一起考,這樣你還要傻傻的背公式以為有背有分?

理解公式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物理化學只需要一週,建立最基本簡單的觀念,理解公式的原理

其實就能在學測題目上拿到不少分數,太複雜的就送他了XD

這是我當時的戰略

 

接下來是實踐

先說說地科我怎麼讀好了

我買了一本大家都說好用,我也覺得好用的複習講義 嘿皮GO (絕對不是打廣告)

讀完 寫完 訂正完 結束

雖然這樣聽起來超廢話

但實踐本來就是這樣,說的簡單,做的永遠比較難

相信我,這本書真的有完全讀完而且讀懂錯了真的有訂正弄會

寫歷屆試題會發現跟寫社會科一樣easy,甚至更簡單

 

~~想補充的就是這本講義有統計歷年的考題題數比例跟考題重點

很多人傻傻的讀,什麼目錄跟前情提要都略過,別忘了作一下戰力分配阿~~

至於哪個單元怎麼讀或小技巧之類的可以問我

但請別找我解題

 

生物的話,我個人只買了歷屆試題

所以我直接寫試題才不是!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直接寫試題只適合你還記得所有高一高二所有生物課本內容的人

很多人忘記大半了,直接寫試題錯了就看解析

就跟褲子破洞,東補一塊西補一塊一樣,又醜又雜

雖然生物偏背,但融會貫通會讓你自然而然的背起來

跟九九乘法表一樣

雖然老師教你背起來,但因為你知道乘法的原理,所以忘記8X7是多少的時候你會把87

拉回正題,所以我怎麼讀~~

我讀課本 如果不知道丟哪了快去找個自然組同學借

因為他們幾乎不讀課本XD

接著準備一本筆記本

用能記到腦袋裡的方式,把讀進去的東西,寫成一本只有你看的懂的筆記

絕對不是看到什麼覺得重要就寫下來,而是

讀完一單元或一章節以後把剛剛吸收到的東西用你吸收進去的方式寫出來

這才是有用的筆記,不是那種抄版書的筆記,也不是美美的裝飾用筆記

例如後來有同學借我的筆記去看,會需要我跟他解釋為什麼我把那些東西連結在一起

而我能跟他解釋的同時,我又跑了一次當初讀的邏輯思維

而且目前生物課本的編排是從細胞到整個人體,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

我在讀的同時,不斷的連結連結才發現原來我前面學的是後面的基礎,所以!!!

我想講的就是,不要分單元讀,不要跳著單元讀

 

想另外一提的是,有圖就畫圖,像是能量轉換.細胞分裂...之類的,真的去畫過絕對比死記步驟來的快

 

剩下一週的時間

但我其實只用三天就讀完物理化學

原因是我能理解的範圍只需要三天就能讀完

我理解的範圍是? 課本

我一樣讀課本,課本是最基本的東西了

但很多老師上課都用講義,看了眼睛真的業障很重,比文言文還難懂

但課本上的東西都是從最基本的公式下去推去舉例

三不五時還有簡單又不智障的小試題

讓你算會達對增加信心之餘真的搞懂原理學會應用

讀到煩了還能翻到單元尾頁看一下科學家小故事

我完全當成課外讀物在看,下課也翻得津津有味

我最喜歡看故事lar

 

小提醒一樣是有圖就畫圖,還有就是~~

很多公式乍看之下很多變化,但其實只要背一個其他都能推的出來應該不需要我多說了~~不要傻傻背一堆耶

最後就是~~~物理化學還是會考一些要背的題目所以科學家小故事不是走馬看花

真的去看一個故事總比死背誰發明什麼原理,那個原理又在幹麻

看故事有趣多了吧

 

以上是我的不專業讀書心得

其實說是臨時抱佛腳我也不反對

雖然倒數30天才在準備真的是不良示範

但還是希望小小經驗能對文組同學們有所幫助

文組學生考二類的科系很少

但想想如果拉高自然級分相對也能提高總級分

所以對文組同學們來說不需要規定自己自然科一定要滿級分

但如果放生了也會變成總級分上拉低的大漏洞唷

 

但如果想拚70級分的建議要考滿級分唷XDDD

畢竟分數要留給數學錯XDD


最後附上我的嘿皮GO

嘿皮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x97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